生活小记(150)——江浙皖探访(三)

原本计划第三篇“江浙皖探访”系列的城市是南京、常州和苏州,但是由于南京去的次数太多,而且以前的博文基本都写过了(最近两年去南京都是去找某同学玩),所以没什么好写的导致一直拖更至今。本月去了一趟泰州,所以正好可以将要写南京的内容替换成泰州,废话不多说赶紧开更。


泰州印象

本月初“沪苏通铁路”终于开通运营,原本去南通要绕路南京,现在终于可以直接到达,虽然时速比较低并且票价昂贵(按照这个运营时速来看的话)。老夫在北京工作时的一位关系很好的同事(就是老夫之前一直蹭车的同事之一)老家是泰州的,一直要老夫过去玩,于是老夫就打着体验“沪苏通铁路”的幌子顺便过去玩。

沪苏通铁路体验

老夫乘坐由上海站始发终到南京站的 C3856 次列车,历时 2 小时 20 分抵达泰州(269km 的里程,所以均速只有 100km/h 左右,然而票价是高铁票价定的)。这条铁路直到最近才开通的原因,其中之一目测是跨长江的那座大桥比较费钱。今后动局地盘内还准备修一条跨海大桥连通宁波(这样去宁波就不用去杭州绕了),目测造价更贵,所以不知道要猴年马月才能建成了。

由于是新开的线路,到太仓站时一大堆老头老太太在站台拿着手机拍照,之后一股脑地涌上列车拍摄过江的风景。虽然按照这个时速来说票价很贵,但才开通两天列车基本就坐满了,而且上海到南通每天开行 40 多对车,看样子这条线路会成为继京沪、沪宁、沪杭以外又一条大赚银子的线路。

曾隶属扬州的古城

泰州直到 1996 年才从扬州分离,在此之前,从古代开始基本上都属扬州管辖,所以在文化上,也不会与扬州有太大差异。老夫此次造访主要去了“老街”、“五巷”等基本上游客都回去的地方。由于“疫情”且有小雨,因此游客并不是很多,尤其在五巷的“古井博物馆”附近,基本上看不到什么游客在游览。

老街附近的建筑,和江南其他地方都差不多。在这个地方有两家店,分别是“水包皮”(泰州的一种小吃)和“扬州三把刀”,某同事戏称“左边是诊所,右边是手术室”。

由于历史悠久,所以街道旁边也有一些古代建筑,这点老夫很喜欢。

左上图:河边某个角落的烽火台。老夫要再吐槽一下江浙沪的蚊子:老夫就爬上去看了一下,不到一分钟就下来了,就被咬了三四个蚊子包,奇痒无比!
左上图:河边的石雕。下图:五巷某块墙壁的“石壁画”。

古代不腐尸到现代之城

老夫在泰州博物馆看到了展览的两具明朝时期的不腐尸,棺材采用了浇浆结构,出土时保存情况完好,即使是现在看来保存情况也还不错(为了避免乃的不适,照片省略)。

同事“宣称”泰州和扬州人的生活是:“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早上吃早茶,晚上泡澡堂”(参见这里),泰州有相当多的洗浴中心,尤其是在市区的万达广场旁边。我对同事说:你们这洗浴中心全开在公安局旁边,一看就是正规的 ^O^。


常州印象

常州是老夫另一位在北京同事的祖籍地(据他说他从小到大只在近两年去过一次常州见亲戚)。老夫在常州也是匆匆掠过,只停留了很少的时间,所以也没有什么太深的印象。说到常州,老夫听说过有一个恐龙主题的公园,不过目测是给小孩子玩耍的游乐设施,不是老夫感兴趣的化石,因此就没有前往。但今后仍有一定的概率会去这个公园看一看。

从虹梅路到红梅公园,虹桥到虹桥镇

在常州的天宁寺附近有一个“红梅公园”,老夫听到这个名字就想到了上海的“虹梅路”(话说听到天宁寺我就想到了北京的天宁寺)。而在常州的路上走时路过一座叫“虹桥”的石桥,这又让老夫想到了上海的虹桥镇。

上图:常州天宁寺。
左下图:常州虹桥。右下图:红梅公园。

便捷的 BRT

BRT 是一个很好的设计,用较小的成本实现较大的运量(相比于地铁的建设成本,BRT 实在是太便宜了)。之前在合肥也乘坐过 BRT 相关线路,但感觉常州的 BRT 路网更加完善一些。


苏州印象

苏州作为 yd 的管理员的老家,早在 2013 年老夫就和 Crux 一起去过了(具体参见这里)。转眼间 7 年过去了,之前与管理员相逢的地方(虽然第一次见是在上海而不是苏州)早已经不见管理员的踪影。

让老夫算一算,老夫前前后后应该去了至少三次苏州,所以本次去(去年)也没什么特别的印象,该游览的地方早就去过了,所以就捡这次的“印象”写吧。

接驾桥与察院场

最近一次去苏州,出了火车站后乘坐公交来到了一个“接驾桥”的地方,一听这个名字就知道是当年地方官员迎接乾隆皇帝的地方。这次是老夫到访,所以就当作是迎接老夫的吧。在附近的一个地铁站名称叫做“察院场”,一听就是古代设立督察院的地方。

相(xiāng)门

老夫在夜晚来到了相门,发现这个地方夜景还是不错的。从相门进去往西走就是平江路,曾经和管理员去过的地方。

夜晚的相门和平江路。

乃可能已经发现了,这期的“江浙皖印象”比较水。因为常州老夫只是匆匆路过,苏州之前去过很多次了所以也没什么特别的印象,也没啥好写的。

接下来就该造访其他没去过的城市了,初步计划是以下几个地方:盐城(年底盐通铁路开通,上海有直达动车到达之后前往)、连云港(在年底连淮扬镇铁路开通,上海有直达动车到达之后前往)、南通(启东)、徐州。(咦,貌似全是苏北的城市,浙江和安徽貌似被老夫忽略了。)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