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记——未定标题(158)

(1)

原计划是第 158 篇流水账在【上个月】完成,记录去年仅一次的“江浙皖探访”,但一直偷懒没有写。那么这个系列先鸽一会(生产队的驴都不敢这么歇),写一篇“传统”的博文记录一下在(156)里没有记录的,以及最近的一些生活吧。

众所周知,“备受瞩目”的上海“疫情“总算在 6 月 1 日迎来全市绝大部分区域的”解封“,且市府还强调除了非管控和封控区域外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出入。6 月 1 号中午老夫总算走出了小区。走在熙来攘往的上海街头,路过门口的地铁站,仿佛有一种从来没有被封闭过的错觉。除了人们都戴起口罩、部分商户还没有开门以外,马路上依旧车水马龙,到处是人头攒动。我站在路口等红绿灯的时候有一片刻精神恍惚,就在前一天此处应当还是空荡荡的街头,这两个月回想起来就像是一场梦。

时间终究会抹平一切,让你逐渐遗忘当时的感觉。这两个月的时间对于我来说不算什么,因此我的遗忘速度相当快。而我之前觉得重要且刻骨铭心的时刻,也终究只剩下一个个模糊的感觉。

不过封闭的日子随时可能卷土重来,不管怎样,趁现在可以自由出入,那就想买什么买什么想去哪就去哪吧。算起来,已经有将近四个月没有回家了,创下了我来上海以后没回家的最长时长记录。而且今年早就约定好要跑去新疆旅游,看起来大概至少要下个月才有可能付诸行动了。


(2)

被封闭的两个月,除了收快递不便,很多吃的没法吃到以外,对我的生活倒是没有造成太多的负面影响。其原因,第一是由于是软件行业,可以很方便的远程办公,工作和收入都没有受到影响(不过我倒是非常能够体会如果失去收入来源会有多大的负担,尤其是如果有房贷、还有一大家子要养,那确实很容易崩溃);第二是虽然我很喜欢跑出去玩,但我也是一个很容易宅得住的人。宅在家的时候我通常都是玩游戏、睡觉、摆弄各种电子产品——之前脑子进水买的一大堆电子产品总算是派上用场了,我可以一会玩玩这个一会玩玩那个,或者是看电子书和一些资讯等,时间一下子就过去了。

此外,还有一大收获,那就是学会了做饭。之前由于“娇生惯养”,老夫并没有炒过菜煮过饭,连菜都没洗过。本以为刚开始做菜会失败很多次,因为在刷某音平台的视频时经常看到那些做菜失败的场面,可没想到第一次做的菜就不算太拉胯。这两个月基本上每天都要做饭,失败的次数屈指可数——比如做油豆腐时的效果和看的攻略差异太大,又比如没有高压锅导致做的炖萝卜失败。其他时候虽然谈不上很好吃,但也还可以。再加上疫情期间有的配菜和调料也不是很好买,能做成这样老夫已经觉得很不错了。偶尔也会煮火锅、弄点小龙虾改善下伙食。

疫情间的黑暗料理(图中有:土豆炒肉、黄高黄瓜炒蛋、洋葱炒胡萝卜、西葫芦鸡蛋汤、韭菜青椒炒腊肉、白菜、小龙虾)。

今后估计也不会太常做菜,因为切菜、洗菜等一些准备工作实在是太花时间了。对于工作完只想躺平的老夫,还是直接吃现成的比较简单。

最近又升级或者购入了一些电子设备:

  • AirPods 2 ➡ AirPods 3 (原设备丢失)
  • iQOO 3 ➡ vivo S15 (原机型服役已两年)
  • realme Q2 Pro ➡ realme Neo 2 龙珠版 (原设备被同学抢走)
  • 脑子进水购买的其他设备比如最后一代 iPod Touch

由于之前的疫情快递受阻,所以老夫把 iPod Touch 寄回老家了,最近又要家里人寄过来,等收到货之后再来汇总写一篇“开箱赏析”的水文。


(3)

工作上,除了去年国庆和中秋加了几天班以外,基本没有再加班。只不过在每天上班的时候还是比较忙的,除了日常的写代码以及一些系统设计等“本职”工作以外,还需要对上向 BOSS 们汇报,对下一起讨论方案或是解决问题,对内要和产品、美国的团队沟通,对外需要和相关的团队进行讨论;还有各种乱七八糟的比如准备培训的材料、写各种文档、面试等等。

不过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长机会,有一些软技能实际上比技术本身更为重要。比如引导业务往更合理的方向提需求而不是无脑地设计一套可扩展性、高可用的架构;让团队的工作成果能够在公司层面展现而不是单纯的追求测试覆盖率、响应时间等光让团队内部自 high 等等。来我司以后,这些技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公司会经常组织技术分享会,老夫也上台讲过好几次。虽然基本上是自己熟悉的内容,但是进行分享也是一个很好的回顾总结的机会,而且还会针对当时遗漏的地方进行更深的学习,同时可以锻炼个人的演讲能力。

比如与技术相关的,老夫分享过和排上日程的话题如下:

  • Service Mesh 与 Spring Cloud 的高可用
  • Service Mesh 的流量路由优化策略
  • 无数据库的支付系统设计方案
  • 爬虫、反爬与反反爬
  • 机器学习与量化交易
  • 3D 图形编程基础
  • 高性能队列

之前我演讲的时候速度都非常快,尤其是在学校那会,别人可以在台上讲一两个小时,而我的话题基本上十几二十分钟就结束了。而现在也逐渐掌握了如何控制节奏,预计一个小时的内容,大部分时候时间控制得刚刚好。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