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电脑都中W32/Pate.A病毒了

这个暑假上网都是用的老电脑上网,新电脑软件更新也是在老电脑下载后拷贝过去进行离线安装的。昨天,似乎从网上下了个什么东西,导致下午在老电脑上网登录QQ时,出现0x00000002错误。不解,以为是程序有损坏,于是重新运行QQ2009的安装程序,结果提示如下错误:R6002 -floating point support not loaded。觉得有点不对劲,在网上查找了一下似乎是中了病毒。

晚上在新笔记本上运行PowerPoint时,Vista提示“Power Point已经停止工作”,于是使用Office诊断工具,之后Office又能正常运行。后来运行Picasa时,又出现了R6002错误,才知道新笔记本与老电脑中了相同的病毒。

今天早上起来后就在网上寻找相关资料,得知这种病毒名叫W32/Pate.A,专感染EXE和SCR文件,且感染病毒后会在TEMP目录下生成两个无法删除的TMP文件,这点与我电脑症状相同。解决办法:从网上下载一个Stinger380进行查杀,果然发现此病毒,且大片文件被感染。目前两台电脑正在查杀病毒中。

注:

1. 新电脑已经裸奔多年,从来没有安装过杀毒软件,也没有重新安装过系统(Vista)。仅中过两次病毒,第一次是上次使用同学的闪存盘(清理该病毒耗费了我几个小时),第二次中病毒就是这一次了。

2. 看来使用标准帐户登录系统是有很多好处的,中此病毒时,新笔记本受感染的文件要少很多,因为大部分程序文件标准帐户只有读权限,这就使病毒不能疯狂感染。

3. Windows系统文件保护起了很大的作用,从目前病毒的列表看,Windows系统文件并未受到感染。因此不建议关闭Windows系统文件保护,更不能删除dllcache目录以节省磁盘空间。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