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记——未定标题(55)

  (1)

  这个学期的主要任务总算是于昨天结束了,感觉好像放下了一个很大的包袱。结果么,嘿嘿,至少还是有所收获,不止是去打了一点酱油。

  先大致说说具体情况吧。这次去参加作品展我最大的感觉就是——这只是一个形式而已。去参加比赛以前校科协做了不少工作,把各项事情都安排得很好(当然他们之间有人参加比赛是原因之一)。在参加决赛的那一天,除了我和电信学院某个男生之外全准备了正装,看来除了我们两个准备打酱油的外其他人都准备得很充分。

  坐校车到西电南校区门口时发现貌似没有想象中的“隆重”,到大学生活动中心前面时总算发现了大量人群,XX学校的校车正在我们学校前面。下车后有9个人去会场布展,其他人参加开幕式去了。到达展厅后发现我们学校来得比较晚,其他学校的大部分展位都布置好了。我们的展位就在1号展厅的门口,旁边是**学校的,他们之间有个男生把电脑打开后就一直站在那,好像有些紧张。展位实在安排得太小了,我们折腾了一阵后布置好了,就等着评审人员过来。

  到时间后听到鼓掌声,然后一大群人往展厅走过来。走在最前面的是领导,其中有个女的我在去年的照片上看到过。他们来了之后就随便站在了一个展架前面,然后要同学“给老师介绍下你们的作品”,之后把头转过去让大家拍照。在他们走之前,我听到一个人说“我们再看几个作品吧”,然后又转过头去让大家拍照。哦,原来他们的主要目的是拍照片啊。

  在展览的过程中有大量的人参观作品展,还有些人询问作品的相关内容,但大部分都是学生。刚开始的时候,有的组以为询问的人是评委而非常激动地去讲解,可是过了一段时间后大家发现好像100个人里面只有1个是评委,评委一般年纪比较大,而且胸前有一朵花。很多人发现这个套路后兴致大减。

  评委们也大多是这边看看,那边问问,提的问题都是一些很白痴的问题,根本不像是认真看过大家提交的论文的。评委大多只关心他“擅长”的领域,对其他作品很少过问。有些同学由于“无人问津”居然跑到展架前“拉客”,有些碰到一个长得像老师的就硬拉他过去看,还有的组居然印好了传单在发。

  我看到在我旁边那位**学校的同学的作品好像也是个人项目,从他的展架上看,他似乎做的是一个和地震检测相关的仪器。他电脑里有不少材料,看来他是花了很大功夫准备的。他把东西放好后就一直站在那等着评审人员的到来,不过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后仍只有学生过来看,他也就把郁闷写在脸上了。11点之前他一直在展架前,到后来好像也没耐心就跑去看别人的作品了。

  我们学校在我旁边的几件作品有的人早就跑掉了,只是有人来询问时就回来讲一下,然后又跑了。特别搞笑的是有个作品是一男一女做的,他们把自己做的帽子之类的反复看,然后一直是一个很难形容的表情,看来他们也被对这个“现场问辩”雷到了。我转了一圈后发现每个地方都是学生在看以及拍照,基本上就没见着评委的影子。最后我也淡定的用自己的电脑连无线网上QQ了。

  最后得出结论,这个作品展览和现场问辩只是一个形式而已,目的是向外界说明这个比赛很公正,实际上奖项什么的早就是确定了的。评委和领导过来目的就是拍照——难怪前几届的照片都是千篇一律。展览结束后在坐校车回去时,我看到不少人拿着自己准备的各种模型、仪器等用很难形容的表情离开了,这和我以前参加别的比赛看到的丰富多彩的表情相差很大。

  在展览过程中,我没有发现特别吸引我眼球的作品。有的作品名字看起来很不错,可实际上看到实物后觉得也就那样。我不是很了解机械那一方面,但是我在大型作品展区看到的作品也好像没有我想象中的新颖。

  不过,这次比赛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看到了一群有共同爱好和理想的人。学生们相互观摩他人的作品,并主动和各作品的作者进行交流,询问各种情况。我想,这个比赛除了在形式上给公众和领导一个交代外,更重要的还是让选手们通过比赛这个平台有所成长吧。

  这个省级的比赛让我想到了高中时期参加的湖南省电脑制作活动,我认为我们省的那个比赛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比赛——评委们的目的不是在网站上发布新闻说这次比赛如何如何。我始终记得那个程序组的评委老师,虽然我参加的两届比赛时只和那个老师接触了两天,但他说过的话到现在我仍然印象深刻。

  这大概也是我目前为止最欣赏的品质——虽然不认识对方,所做的事情也和自己没多大关系,但仍能站在对方的立场上给他尽可能多的帮助。

  很幸运在今年参加决赛时我又遇到了一个这样的人。


  (2)

  上周六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Dave大哥,D大果然是名不虚传的大帅哥哦。在德克士和D大和饮料时我们发现了关于packet switching的一个很蛋疼的问题,后来还跑到书店去专门看书,一直讨论这个问题,看来真是奇怪的人喜欢做奇怪的事,呵呵。

  参加完比赛后这两天可算是好好歇菜了两天。每天就是种玫瑰以及玩QQ游戏,去上了一节计算机组成原理的实验还是在那打了一上午酱油。早饭中饭晚饭全部没有去吃,都是叫人带,昨天是一天都没出门。最近准备把之前歇菜的LJB2继续开发。这个学期也到16周了,大三也就快结束了,后期的事情还不得而知,到时候再随机应变吧。(我想这次**学校参加比赛的那个人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精心准备了那么久最后居然是去打了个酱油。)

  昨天一口气花了20个Q币去转玫瑰园的高级转盘,没想到结果还不错。看来很多东西都不在主线剧情上发生。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