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的2013年目标

  一直就想要订立2013新年的目标。昨天晚上半夜醒来,突然想到可以山寨公司的模式,每个财年的开始设置每个员工的MBO,年中和财年结束的进行review,看每个目标完成了多少。

  现在这个山寨版的MBO就出炉了。说明如下:

  • 每月更新一次进度,也有可能对目标稍作修改;
  • “必需”项目百分比合计100%,“可选”项目百分比合计9.5%,完成可选项目可以获得额外的分数。

  一、本质类目标(60%)

  恩,确实这两个东东占的比例非常夸张。不过人都有追求的东西,我也不例外。这两项就表示我追求的东西,在完成阶段3之前,每年都会有这两个目标。当然很多东西并不是意愿+努力就能取得,只要朝着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向走下去就好。所以即使在今年没有达成最终目标(也不可能达成),只要完全依照这个标准做下去,便认为基本达成了目标。

  具体内容保密,请勿胡乱猜测。


  二、日常生活类目标(7%)

  恩,应该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还要稍微提高一下自身的知识储备,今年就从历史开始吧。我发现以前买了好多书都没看,这里定目标起监督作用,否则又像以前烂尾了。

  使用“挖财”记账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去年试验成功,效果显著。至少可以防止收到银行账单时吓一跳。


  三、工作/技术类目标(9%)

  既然是一个IT业的民工,那就要好好提供自身的技术水平。工作之余,要利用上班的空闲时间多学点东西,不要老是看youtube上淘宝……看似要学的东西很多,但貌似对我不会造成太大的压力(毕竟突击一周学j2ee并考了98的水平还是在的)。

  计划在近几年多涉猎一些软件开发方面的知识,今年先从Java和Python开始。至于架构、设计模式和数据库的原理,我是非常感兴趣的,所以也要好好进行学习。其实我还对硬件控制方面很感兴趣,但并不在今年的计划之内。

  除此之外,鼓励自己把烂尾了很久的LJB2(ASM程序)弄完。


  四、健康类目标(8%)

  只要稍微关心我的人和我打电话,基本都会强调要我注意身体。倒不是为了尽可能地延长寿命寿比南山,只要活着的时候能够健康快乐,那就足够了。

  虽然我喜欢步行,但貌似不能替代长跑,所以今年定了5次1000米跑的必选目标,以及一个10000米的可选目标,希望能够完成。在上一篇日志中提过,今年有目标是学会骑自行车,目的是防止以后好友骑行去某地我只能坐车去的杯具。至于远足、幽会、晒太阳等,则与心理健康有关。

  需要指出的是,玩太鼓和鼓王并不是给打游戏找借口(偶去玩游戏还需要借口?),而是与做俯卧撑一起锻炼手臂力量,玩的时候只能用公棒。


  五、采购类目标(3%)

  买东西尤其是电子产品貌似成为了几乎所有年轻人的生活主流,那么我也是这样。但我只对玩掌机和家用机游戏很感兴趣,因此必然大头是买游戏机以及游戏(虽然要花费大量的RMB)。

  购买MP4的原因是iPod touch被别人抢走了,为了避免使用手机听歌发生以前那样的杯具,所以准备弄个MP4,好在不贵。购买一个非智能机的目的是目前的手机一天充一次电太烦了(上次和某人去济南没带充电器差点悲剧),联通电话卡的目的显然是为了防骚扰。

  至于可选项目,PS2和Wii U可选是考虑到资金有限(还要用闲钱旅游,详见下面),相机可选是因为手机拍照的效果还凑合,先勉强用着,再说原来那个相机也不是完全罢工。购买电脑可选是因为在每天上班都要使用电脑的情况下,电脑并不是我的生活必需品,所以到时候看情况吧,还有一个原因是电脑在搬家的时候很麻烦(为什么不买笔记本?能同时跑五六个Visual Studio的笔记本暂时无钱买)。


  六、游戏类目标(3%)

  貌似玩游戏是理所当然的事,那么为什么要定目标呢?因为我发现以前买的一大堆游戏好多都没有玩,为了督促自己不要浪费太多的钱,所以游戏数量也成为了目标(数量定得并不多)。要求获取游戏奖杯的目的是督促自己认真玩,不要通关了就不管了。

  至于稳过北琦玉的目的是防止自己在玩太鼓的时候选简单的歌充数,用公棒稳过北琦玉并不难,但貌似比较耗体力。


  七、外出旅行类目标(8%)

  这又是一个耗钱大户,所以体现了2.1记账的必要性。7.1和7.2是今年必须完成的,与个人原因有关(也与1.2有关),所以占的比例很夸张(我的风格貌似就是看重的东西非常看重,其他东西都不重要,明显的两极分化)。

  内蒙古和厦门本来是准备2012年去的,结果由于其他原因泡汤了,所以今年准备去。游玩北京景点和周边应当要设置成必需的,因为几乎是确定的事情,但为了不给自己增加过多的负担,暂时设置成可选,以后再看情况调整吧。


  八、其他目标(2%)

  不涨工资实在觉得不公平,所以把这个暂定成目标吧。虽然每天听JAY的歌是早如此的事,但为了体现自己是杰迷,还是弄一个放这吧(同时也给年底提高点分数,hiahia)。还有1%的目标没想好,以后再决定吧。

更新记录: 
2月13日  发布 
2月12日  初稿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