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记(126)——近期的照片以及山西之旅

提示:本篇博文包含较多照片,流量党请谨慎进入。此外,由于服务器带宽有限,WP 的图片又不是逐渐加载(而是会在页面加载时同时加载),因此会显示得比较慢,请耐心等待。


(1)天津之旅

某个周末闲着没事(并不是说私活做完了,而只是做得太蛋疼所以想要跑出去),于是我和某哥们跑到天津去逛了一天。要说天津我之前也去过好几次了(包括第一次见 KC 的那次),所以这次去主要是逛一些没去过的地方并吃狗不理包子。

到达天津之后在火车站旁边转了一圈,发现车站的后面其实有一条人工河,并且有很多西式建筑。不过人相当少,大概大多数人和我以前来天津时一样没怎么在火车站旁边逛过吧。

沿着这条人工河走,会看到很多人都在钓鱼,我们围观了很久他们钓鱼过程,继续走到某座桥旁,发现了一些坦克以及飞机的模型,我们立即就想到了“你懂得”的某个事件,于是我要在这里拍照表示纪念。

中午吃了狗不理包子(超级贵而且不好吃,以前在学校旁边的 0.5 元的“香港九龙灌汤包”比它好吃 100 倍)。接下来逛了天津了古城和周邓纪念馆旁边的小湖,由于没有什么特色,这里就给别的照片留出篇幅全部省略了。


(2)北海等公园之旅

上上篇博客给出了最近在北海公园拍的一张夕阳照片,这里贴两张其他的照片。

其实老夫还在午休或者下班后溜去了别的公园逛,比如以前发过照片的巴沟山水园,还有一些没去过的比如团结湖公园、青年宫公园以及长春健身园,由于效果不太理想就不贴照片了,这里仅贴一张在长春健身园拍摄的月季。


(3)青龙峡的 Team Building

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的公司又把我们弄到怀柔的青龙峡去玩,老夫似乎以前去过这个地方,不过反正是工作日的蹭饭+玩,不去白不去。

走了很多台阶到达了坝上,不得不说还是挺高的。

可以看出虽然天气比较阴暗,奶机拍摄的颜色还是比较分明的,尤其是在 Nexus 6p 的屏幕看起来效果更佳。相比之下,iPhone 5s 拍摄出来的照片就是模糊一片,下面这张两由 iPhone 5s 拍摄的照片可以看出测光并不好,并且在阴天里很多照片都是灰蒙蒙的一片,感觉有水雾一样(本篇博文都把图片尺寸调小了所以看不太出来),有些人说出 iPhone 的拍照效果甩所有安卓机 N 条马路这种脑残言论老夫也是醉了。


(4)山西之旅

要说跑到山西去玩也是上周四左右临时决定的,因为老夫算了一下发现钱太多,花不完,于是决定跑到山西去玩三天。

此次是和某高中的好基友跑过去的。去之前某个同事告诉我说他觉得山西是一个受诅咒的地方,因为他刚到那去玩的时候就丢了一个手机。结果发现真是这样,老夫刚到太原就损失了将近 5000 RMB(具体过程不表),而同行的哥们前后在太原一共损失了 10000 RMB(并不是因为这次旅游),所以说真是一个受诅咒的地方啊。

更新:此次损失的事件是老夫们在火车站乘坐出租时把手机(Nexus 6P)落在车上了。转眼间司机就逃之夭夭,打电话过去直接关机了。后来给出租车公司投诉,显而易见地没有下文。

同行的哥们损失 10000 RMB 是之前他由于工作在山西租房子,结果被黑中介坑了。

——2019 年 5 月补充

不过老夫和哥们的心态都很好,损失了 RMB 就损失了呗,照玩不误。(我也搞不懂有些人遇到类似的事情会老是去想而且心情不好,你再心情不好又有何用?)

我们中午在某地吃了一顿湖南米粉(特么为啥跑到山西来吃湖南米粉),味道比帝都的好,不过比起我们当地的米粉来说还是要差一些。接着我们跑到山西博物馆逛了一圈,老夫在博物馆买了一个纪念币,于是哥们就调侃我说你买这个纪念币花了 5000 多元!

然后我们跑到汾河旁边坐电动船(特么这东西到处都有为啥要玩这个?),于是我说今天玩了两个项目平均每个 2500 元!

特么哥真是帅死了,老夫都要爱上自己了。

第二天我们一大早乘坐无座的火车来到平遥古镇(都怪某人磨磨蹭蹭,眼看着硬座票变成无座了)。不过话说既然来到了山西,那就肯定得吃本地做的刀削面。老夫在学校的时候就很喜欢吃刀削面(老夫的老妈也喜欢吃),于是就在平遥古镇里面点了一碗刀削面,还有比较出名的平遥牛肉,味道还不错。另外老夫很喜欢喝这里的酥油茶,甜甜的很合我的胃口。

我俩租了一个电动自行车(30 RMB一天)在古镇里逛(古镇其实不大,我说用脚走都不远,不过有些人实在是太懒)。我们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已经被腐朽的资本主义侵蚀,门票只能买联票,也就是二十多个景点捆绑销售,要价 130 RMB,实在是非常离谱。于是机智的我决定两个人买一张票,两个人分别去不同的自己感兴趣的地方看看就行了,因为不大可能每个地方都去看,况且很多地方都差不多。

比如类似上面这个“日升昌”的当铺,在这个古镇到处都是,所以随便进去一两个就好啦。右边这个模拟古代当铺的交易的模型也是随处可见,里面塞满了钱,不居然还有很多 100 元的,不知道是游客放的还是工作人员放的以便吸引游客放更多的钱。不过机智的工作人员已经把玻璃都封死了,这样就避免了我把钱拿走。

地图上显示有一个叫“县衙”的地方,我对这个地方很感兴趣,于是就穿过各种胡同到达这里。

这个衙门有不少典故,比如这个“明镜高悬”的匾额就是其一。县官仅通过原告和被告在结案后的表情就能断定案情,之后原告为了表达对县官的感激就送了这个匾额。通常情况下原告和被告都要跪着诉说案情,这也与封建社会当官的自然而然高于普通老百姓的情况一致。

在今天看来,这种断案方式似乎并不靠谱。在不讲究证据的情况下,如何能够保证衙门会公正断案而不会与坏人相互勾结呢?因此在这个时候,“青天大老爷”就显得相当重要,但是如果仅仅渴望一个“清官”甚至说是“圣君”似乎也不是很现实,因为即使有公正无私的人,在很多情况下也会被其他贪官所挤兑。不过这种从古代开始一直延续到今天的中国人民的“圣君”情结,似乎只能通过与时俱进得以改善。

原本以为县衙很小,结果走进后院发现是相当大的。设施完善,各种机构、庭院、祭祀的地方(类似于天坛那样)乃至是监狱应有尽有(不过监狱很小,感觉会不够用也?)。不过本人还是喜欢长满花草树木以及池塘的庭院,所以老夫仅放一张庭院的照片。

之后还逛了一些镖局、城隍庙之类的地方。不过老夫去古镇的次数不计其数,所以没有感觉到什么新鲜的。反倒是下面这个牛肉博物馆倒是没见过。这个地方不用门票就能参观,所以显而易见在出口处会给你疯狂推销牛肉。

参观完后迅速撤退,我们乘坐大巴来到了一个叫做“交城县”的地方,准备去“庞泉沟”去逛逛,并且去这个地方漂流(WGZ 听说这里的漂流很好玩,而且他已经长达 8 年没有漂流过了,所以一直说要去玩)。到达交城县后距离庞泉沟还有 100 公里的山路,车程长达 3 个多小时,所以显然只能第二天再去了。于是我们就在交城县随便逛逛,找了个地摊吃烧烤(特么和 WGZ 出来每次都是这么奇葩!)。

一大早起来乘坐大巴车前往庞泉沟。不得不说沿路的风景相当漂亮,一大片的青山长满了郁郁葱葱的树木,旁边还有小溪以及水库。只在车上吹吹风并观赏风景就能陶醉其中。这个地方交通不便,因此游客相当稀少,整辆大巴车就我俩是游客。

由于暑假已经过完,并且很快就要进入秋季,因此很多漂流的地方都已经关门大吉了,唯一一个还在营业的是一个私人开设的景点,收费 80 RMB(貌似被坑了)。这个地方有点类似于北京的农家院,有一些私人设立的娱乐项目,除了漂流有什么真人 CS 之类的,不过由于没有游客所以大多都停业了。

这个地方养了很多牛,所以老夫就要顺势拍照。过了一会儿又来了一些游客,这样一共就有 3 辆漂流船,目测这也就是他们今天一天的所有客人了吧?

水有些凉,我们穿上了雨衣(其实和没穿没啥区别,穿了也会全身湿透,不过老板娘一直要我们穿上我们也不太好拒绝),然后老夫拿了个手机的防水套于是把手机一起带上开始漂流。由于其他人没有带手机,所以他们要我给他们拍照以便稍后发给他们(特么老夫居然忘记收费了)。

不过 WGZ 的拍照水平我也是醉了,给我拍照时我说主要把后面的风景拍进去,这么漂亮的地方拍出来的照片 90% 以上都不能直视。

有些地方水流很急,而且要保证手机不进水,所以只能在稍微平坦的地方拍摄一些照片了。大概漂了一个多小时,总算是到达了终点,于是我们就可以下船放心地拍摄照片。

不得不说,这个地方是相当漂亮的,风景不亚于其他著名的地方。

由于游客稀少,所以感觉这里就像专门为我们开设的,工作人员也是专门为我们服务的,似乎比较高贵。但是由于人少,把人送回原地的车也只有两辆,于是我们特么居然是坐在面包车的后备箱里面返回的。

在路上大巴车的售票员给我们打电话,问我们要不要坐车回县城,之后他们就在门口等我们。这里的人和其他大西北的人一样,也很朴实,你看大巴车居然还会在门口等我们半个小时,当然这也和乘车人比较少有关系。我们早上在某个地方吃早餐然后把水果放在桌上忘拿了,老板还追上我们把水果送上来了,因此可以说大部分人还是很厚道。

回到县城后我们就坐上了返回太原的大巴结束这次旅程。


(5)What’s Next?

在返回帝都搬砖的途中得知由于某种你懂得的原因公司在周四周五放假,我怎么可能会错过这四天的假期,所以又要赶紧准备继续跑出去玩。敬请期待后续啦。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