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的分级制度

有些地方很喜欢给各种东西分级。

我以前上中学的时候,老师就根据学生的成绩好坏以及家庭条件把学生隐性地分为三六九等:成绩好的或者家庭条件好的(你懂的)坐在前三排,成绩中游的坐在中间,“无可救药”的学生坐在最后两排。每次美名其曰的轮换座位,实际上是各等级的学生之间轮换,1~3 排、4~6 排、7~8 排之间互相轮换。“低等级”的学生不要妄想通过换座位能够坐在靠前的位置,这就人为地造就了一个等级制度,虽然老师从来没提过。

而学生们不知是因为“近墨者黑”还是“耳濡目染”,交往的圈子好像也自然而然地限制在特定范围内。不过好在我从来不会有这样的意识,不论是成绩好的还是不好的同学都能和我玩得火热。我上课的时候经常和其他同学换座位坐到后面去,以至于到后来我拿着书本离开座位时坐在后排的同学就主动收拾东西和我换座位。老师们都发现了我经常和“成绩不好”的学生混,就和那些坐在“后排”的同学说你们要多向他请教,把成绩搞上去。

于是我就觉得很奇怪,干嘛要求别人通过提高成绩而“晋升”到班上更好的“阶级”呢?这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一群被关在猪笼里的猪,有些被放在阴暗处的猪为了挪到靠窗的位置而做出各种讨好主人的举动。

然而学生的考试成绩就是大学招生的标准,这也和游客选择需要游览的景点有很大程度的类似。当你到一个地方玩,对这个地方一无所知,倘若互联网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景区的评级就会是最重要的参考。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大部分游客都会选择评级高的景区进行参观。那么我们来看一下景区的评分规则。

第一部分是服务与环境质量,总共 1000 分。交通 130 分,主要是抵达景区的便捷程度、停车场地以及内部交通;游览 235 分,主要是景区的各种设施例如游客中心、门票设计、引导标识等;安全 80 分;卫生 140分;邮电服务 20 分;购物服务 50 分;综合管理 200 分;环境保护 145 分,主要是空气质量、水质量、文物保护等。

第二部分是景观质量,总共 100 分。资源吸引力 65 分,主要是景区的观赏价值、文化和科学价值等;市场影响力 35 分。

第三部分是游客意见,总共 100 分。

对于和我一起出去的小伙伴而言,我们都喜欢风景秀丽、地形奇特、宏伟、瑰怪的景观,那么总共 1200 分的评分制度中,有多少是和这个相关的呢?主要体现我们这个要求的大概有:资源吸引力 65 分,其他的…… 貌似没有了?稍微扯得上边的可能是环境保护 145 分,其他的貌似都没什么关系。

老夫去过全国将近四分之三的 5A 级景区,按照这种标准自然而然,遇到的坑爹景区数不胜数。就比如前两天和好基友去的千岛湖,是国家老早就挂牌的 5A 级景区,虽然景区设施完善,但是游览过程相当坑爹:首先门票 150 RMB,然后你必须要坐游览的船。游览船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大舱的,也就是一大堆人一条客串,票价每人 65 RMB,第二种是快艇,4 个人一条,600~900 RMB 每条船。这样,景区就垄断了游览方式(因为你不能步行,也没有行车道),于是出现了下面的情况:

  • 每座“岛屿”上的“收钱”设施相当完善,比如有专门卖珍珠的、卖淘宝上月销量 19 件的点心的、自封为“中国特色博物馆”之一的从来没听说过的锁博物馆、一个在其他景区随处可见的称之为“状元桥”的吊桥(收费 15 RMB),等等。而且导游有 80% 的时间都在推荐收费项目,剩下 20% 的时间把千岛湖的历史、景观匆匆介绍。
  • 每座岛屿仅停留 30 分钟左右,超时了船就走了(比如最后一座岛我们想到高处看一下景观都没时间),你就必须租价格超级贵的快艇。(如果想要自由游览就必须租快艇,价格歧视用得炉火纯青啊~)
  • 客船花费 35 RMB 可以去二层。船员一个劲地忽悠乘客去二层,说是景观更漂亮,而且可以出船舱拍照,而一楼是不能出船舱的。我们问为啥,她说是规定、为了安全起见等一系列狗屁不通的逻辑。特么有个毛的规定,况且即使一层出船舱不安全,那二层就安全了?

目测是由于上述原因,导致千岛湖前一段时间被国家旅游局警告了,但是然并卵,情况依然没有改善。不过从景区的评分来说,千岛湖被评为 5A 级也无可厚非,毕竟它与评分标准里面规定的东西还是相当相符的。

所以,景区评级对于我们这种热爱大自然的人来说显得毫无意义。老夫去过的这么多 5A 级景区,似乎没有哪一个给我留下深刻的影响。相反,那些评级较低甚至是根本不是景区的地方反而是我们旅途中最浓墨重彩的地方。

比如在青海茶卡盐湖看到的美丽的日出(当然现在这个景区已经被游客毁了);在山西的庞泉沟一路上看到的心旷神怡的碧水青山;在舟山枸杞岛感受到的雄伟的悬崖峭壁;在四川某座山的山顶看到的皎洁的月光照亮着脚下的山间小路;在敦煌的公路上欣赏到的令人心醉的火烧云……

于是我们明白这一套评级标准至少不适合我们。就好比中学时老师对学生的分级,他们怎么能明白,那些所谓的“学习不好”的学生所经历的那些老师们永远不懂的故事呢?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