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过客

人的一生总要和数不清的人打交道。在这数不过来的人中,总会有一些人在为你照亮人生的道路。大部分人都是懂得珍惜的动物,铭记在心的,有始终牵挂你的家人、从小玩到大的玩伴、身边朝夕相处的另一半和好朋友,以及远在天边但仍然心心相依的至交好友,等等。

不过,在我们生活的大部分人都只是匆匆的过客,很多仅是在某些场合中交往过或者说过话的路人,甚至更多的仅仅只有一面之缘。然而在这些过客当中,我们偶尔会遇到一些给你意外温暖的人。我就遇到过不少。

记得上初中的时候,班里组织入团的“评选工作”。大家都知道在某国入少先队以及入团是一个表面上的工作,到头来大家都会要入的。不过呢,为了激励大家的“进取”意识,在最初一两次评选的时候名额相当有限,基本上只有两三个名额。这个时候,想要头两批入团的人就要通过层层“选拔”。第一次显然是老师直接“指派”,按照惯例是班上的几个班干部“入选”。而我在学生时代基本不会去当班干部(仅在高中时被老师强行指认为两门课的课代表),所以第一批自然不会入围。到第二批入团“选拔”的时候,就会采取“推荐”制度,就是已入团的人对班上的其他同学进行“考核”,每人推荐一个名单,最终通过一些列你懂的流程产生第二轮入选名单。

别看当时我们都还未成年,可是思想一点也不简单,每个可以推荐候选人的班干部的头脑里早就有“钦定”的人员,比如某个上次未入选的班干部、班上某个漂亮的女生、某个老师眼里的红人,诸如此类。老夫当时在班上的成绩并不能说是出类拔萃,基本上是5~10名的样子,偶尔和老师对着干(最夸张的一次是我上课和同桌的女同学传纸条被副校长发现,我爸到学校后和我一起与老师们对着干),而且老是和那些班上调皮的学生(同时他们也是成绩好的学生的眼中钉)一起玩,入选的概率基本为零。

因此评选过程可想而知,班干部提名时说来说去就那么两三个人,给人一种内(qin)定的感觉。不过,轮到某个女生发言时,她出乎意料地说推荐我,“我推荐XXX,虽然你可能现在不是最优秀的,但是很有潜力,希望你能够努力,加油!”然后对着我做出了一个加油的手势。

这位女同学跟我并不熟,在我的印象中,之前几乎没有和她说过话。我至今仍然不明白她为什么会推选我,或许是因为看到我每天都在玩但成绩还不错,觉得我没有发挥出真正的潜力,或许是我和她的某个好友关系比较好,或者是随便一个什么原因。

初中时的事情我不记得多少,就连当时经常护着我的几个好哥们在初中时的事情我都不记得太多,然而这件事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仔细阅读过我之前博客的朋友可能会记得我提到过的其他几位印象深刻的“过客”。比如高中时参加竞赛非常仔细地研究过我的作品的评委老师、有次坐隔夜火车的硬座席时由于空调开得太大主动把外套借给我的中年男子、上大学时陪我去参加比赛的校友,等等。

前一段时间,我乘坐地铁去上班,我一边换乘一边低头在玩游戏。在刚要走上 10 号线的列车时,关门铃响了,地铁上挤满了人,而我一只脚已经迈进了车厢里。由于非常熟悉这条线路,我清楚地知道还要过几秒钟门才会碰到我,于是仍然低着头玩着游戏不慌不忙地准备退到站台上。

就在这时,一只手抓住我的肩膀猛地把我往后拽。我回过头,这位哥们对我说“不要着急”,脸上的表情看上去有些吃惊,“如果在早几秒钟,就赶上这趟车了。”显然他可能没有在高峰期坐过这一条线路的地铁,因为在这个时间段不到两分钟就会有下一趟车,所以赶不赶上这趟车实际上是没什么区别的(况且下一趟可能是半程车);而且,他脸上有些吃惊的表情显然是因为觉得我当时可能有危险,于是出于本能的反应把我往回拉。

虽然我自己深知当时我不慌不忙地退回来不会有任何危险(因为关门的时刻已经算好了!),而且对于他来说也仅仅是出于本能的没有经过任何思考的反应,但这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的家人经常跟我说“见义勇为”要三思而后行,可是在真正的危急关头又怎么会有时间去考虑呢?此时,不同性格的人很容易会做出截然相反的选择。是不假思索地避害而溜之大吉?还是出于本能地去伸出援手?这似乎不是一个可以在当时去权衡利弊的选择。

实际上,我所遇到这些在我的人生中做出的那些令我感到印象深刻且温馨的路人所做的事情似乎都是出于本能,基本上都是没有经过大脑思考而直接做出的事情(例如在火车上把外套借给我的大叔,当空调温度降低时他毫不犹豫地把外套取下来给我,很有可能仅仅是看到我还小),此时这些“本能”的举动就能直接反应出他们的人格。

对于我来说,我的性格也似乎在与这些“擦身而过”的过客所产生的交集中,而潜移默化地改变了。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