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元的红包

就在今天清晨做了一个梦,我梦见和同学们(大多是高中同学)到了一个很远的地方去“学习”和“交流”。这大概真的是学习,因为一个女老师还在黑板上给我们出一些圆外接三角形的证明之类的几何题(这位女老师貌似是我小学时的数学老师,梦境都比较混乱嘛,所以我也习惯了)。

我拿着圆规在纸上画图,可是圆规不是很好用,我怎么也画不好。坐在旁边的两位男同学(貌似正好是我高中时和我一块坐过的其中两位同桌)都问我借圆规,我随口说了一句你们 PK 谁赢了我就借给谁。其中有个人对我的这种举动表示不满,而另一位和我关系好的则知道我是在开玩笑所以并没有当真,所以我就默契地顺势把圆规给我和我关系好的那位。

做梦都是阶段性的,很多都是片段性的场景,并不连续。我记得我在订返程的车票(咦,为啥又是我在出差时的场景),当时正值黄金周所以票非常不好买,我就买了一张机票。由于当时的场景是学生,所以机票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昂贵的,但我也没怎么经过思考就买下了。

接下来就是这次梦境的重点了。我们坐在教室里,走进来一个中年男人准备在我们面前演讲,我定睛一看这个人正是马云(难道是睡觉之前看了两篇关于马云的推所以大脑选中了此人么)。我一想,这货不会一开始就给我们发红包吧?果不其然,“马云”掏出手机(此处加引号表示他是在我梦境中的场景,并不是现实)对我们说:“大家拿出手机打开支付宝,我给大家发红包吧~!”

我和同学们都兴高采烈地拿出手机。我发现支付宝已经是打开的状态了(好像之前是在偷别人的能量),此时听到“马云”说:“大家准备好,三、二、一……”,我赶忙快速地连续按下手机的返回键,可是手机在不同的页面上进行切换,怎么也进不到主页。我听到旁边的同学大叫:“哇!三千块!”我心里一着急,赶紧进入设置把支付宝 FORCE STOP。就在此时,“马云”说红包发完啦!我仍然抱着希望进入支付宝,果然已经收不到红包了。

全班的同学只有我一个人没有抢到这个三千元的红包,我当时心想,擦,三千块啊,直接把我订机票的钱 cover 掉了还剩下一大半,我可以用来买各种东西、还信用卡。三千元对于还是学生的我们是一笔大款,最关键是这个钱措手可得,因为手机“掉链子”而没能拿到确实是很遗憾。就在此时“马云”给我了一个红包样式的信封,我边拆边想是不是比三千块钱更棒的奖励呢?比如一万块钱?结果打开红包后上面只有一张纸写了一行字:“发红包时把你遗忘了,抱歉!”这句“马云”明显是在嘲讽我的话。

由于没有抢到红包,我顺手拿起一本书来看,此时“马云”走过来问我在哪里上班呀、做过哪些项目啊、对 XX 技术有没有研究啊之类的问题,看上去像是挖人的套路。我毫无兴致地回答,没做过啥东西、目前都是刚开始学。坐在我旁边的同桌则赶忙帮我美言,后来“马云”便走开了。

到了午饭时间,同学们纷纷过来对我没拿到红包表示“关切”,有些是真正的关切,有些则像是冷嘲热讽的关切。我不断地被同学问“会不会感到遗憾”、“会不会悔恨”,我不断地回答“我不知道有什么好遗憾的”、“我不感到悔恨”之类的话。

一位和我关系好的同学对我说:“我们出去吃饭吧,去最好的餐厅吃好点来弥补你的遗憾”,旁边有位貌似是原本约好和别人吃饭的同学由于邀约对象“毁约”而转向提出和我一起吃饭,然而我没有搭理他。

在我和好友去餐厅的路上不断地有同学“加入”我们,说要请我吃饭以弥补我没有收到红包的损失,我当时心想你们特么把自己的红包分给我不就行了?

到达餐厅后准备请我吃饭的同式已经凑了整整三桌了,其中一桌已经进去占位子和点单了,我和另外两桌则在外面等位。旁边的女同学开玩笑式的说:“你吃饭的时候下手要快点,这菜还不够我们吃,估计你吃不上多少了!”另一个女同学说:“没事,他可以吃完这桌吃那桌!”坐在我身边的一位和我关系很好的男同学正在打电话联系里面那桌的同学。看到这样的场景我心想:我确实没有因为没拿到那三千元的红包而感到遗憾啊。现在这么同学请我吃饭,假如每个人花费 100 元,那他们出的钱加起来早就超过三千元了(不过当时在梦境的我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三千元并不全是我吃的,大部分都是他们自己吃的!)。况且,虽然我没得到三千元,但换来这样的场景,收获哪里是区区三千元能够承受的呢?

后来我一想,由于手机当时掉链子了(其实仅仅是支付宝不正常工作而已),我好像一直没有看过手机了,那么我的好友是不是偷偷地私底下给我发红包了呢?说不定有些关系好的直接发了他拿到红包的一半也有可能。这样看来我收到的红包应该远远不止三千元了。

不过我并没有再拿出手机了,因为不论我收到了三千元还是三万元,对于我来说都不重要了。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