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QOO 3 变形金刚限定版开箱

最近一上网就看到各大平台和各厂商的 618 价格大战,老夫随便看了看发现今年的战况貌似比往年更加激烈。尤其是手机厂商(今年就连高贵的苹果都低下了头降价促销),价格大跳水并且赠送一堆礼品。

老夫的手机更换周期是两年,由于一直是同时使用两部手机,所以看上去就是一年一买。手里的 MIX 2S 已经使用了两年多,但最近国产旗舰机大涨价,稍微好一点的就是四五千的价格了,老夫无法接受,因此原本计划是不更换。老夫看到了 iQOO 最近出了一款变形金刚定制机,这个跳水后的 iQOO 3 价格正合我意,并且还有老夫喜欢的变形金刚定制(这个才是最重要的原因 ^_^),于是果断决定入手(顺便作为送给自己的儿童节礼物)。老夫近几年所使用的手机列示如下:

  • 主力机:iPhone 4S ➡️ 小米 Note ➡️ 小米 Note 2 ➡️ 小米 MIX 2S ➡️ iPhone 11 Pro Max
  • 备用机:Lumia ➡️ iPhone 5s ➡️ Nexus 6P ➡️ Pixel 2 XL ➡️ iQOO 3(变形金刚)

自从谷歌在 Android 10 里增加了对高刷新率屏幕的支持以后(比如亲儿子 Pixel 4 就是 90Hz),国产手机纷纷效仿,有的甚至干到了 144Hz。iQOO 3 缺失了这个高刷新率屏幕仍然采用的是 60Hz,貌似销量不佳所以这次才能跳水这么多。老夫手头的 iPad Pro 是 120Hz 刷新率,虽然能看出和 60Hz 的区别,但老夫不 care 这一点,所以完全无所谓(用流行的话来说,对于老夫是“感知不强,徒增功耗”)。

今天收到了新手机,那么就进行开箱并且顺便水一篇博文吧。


老夫花重金(3098 RMB)入手的这款手机赠送了耳机、额外的 44W 快充头、手游数据线,服务方面还赠送一年延保、半年碎屏险,这些乱七八糟的赠品虽然说对于老夫没啥用(家里同类的东西已经泛滥成灾),应该也至少值个 100 多 RMB 吧。

这个包装盒是专门定制的,不过只是在原有的包装盒包了一层而已,似乎有点偷懒。考虑到定制版和普通版的价格没有区别,所以也不能叫交脑残粉的智商税(老夫也不是脑残粉)。

盒子里有定制的手机壳和 55W 充电头,老夫最喜欢的其实是那个充电头(老夫也是个奇葩)。这个手机壳设计的也还行,不过问题是套在手机上之后想要取下来的话真特么费劲。

手机背面是老夫很喜欢的部分。按照老夫的尿性一般都是直接把贴膜撕掉完全裸奔,手机壳也不带。但是最近使用 iPhone 11 Pro Max 还不到一年,屏幕上就出现了很多划痕,作为强迫症完全不能忍,去株洲的某个手机市场花了 10 元贴了个膜这才看不出来(准备快一年的时候用 Apple Care 把屏幕换掉),所以这次我还是不把原装膜撕掉吧,而且 vivo 也宣称一年内可以去店里享受 6 次免费贴膜,售后服务貌似还是不错的。

侧边有专门为某些游戏设计的两个压感按键,类似手柄的 L、R 键,目测只能适配国内很火的某两款游戏,老夫这种不玩这俩游戏只玩 Google Play 上一些游戏的表示感知不强。

进入桌面以后会有个定制的壁纸和图标,但是图标仅限于内置 APP,如果是其他 APP 就是使用的原来的,看上去和变形金刚主题不搭调(乃好歹也适配一些常用 APP 的图标呀),今后目测也不会更新其他图标了,看上去像是一锤子买卖。

尺寸方面和 11 Pro Max 差不多,不过稍微窄一点和长一点,基本上区别不大。重量也是 200 多克,现在手机为了增大电池普遍都很重了,已经没有以前的手机那种轻薄的感觉了。


那么开箱就开完啦,目前使用将近一天的时间,大体体验如下:

老夫觉得的优点老夫觉得的缺点
865+UFS 3.1(和3.0差不多)+LPDDR5 性能没话说,日常使用体验很爽快。玩Google Play部分音游的时候会掉帧,目测该款机器基本只针对国内比较火爆的某两款游戏进行优化。
12GB 内存,麻麻再也不用担心后台被杀了。而且 iQOO UI 的后台管理机制和原生系统相似,不会为了省电主动疯狂杀后台。缺失很多国产 ROM 都有的那些“后台管理”功能,国产流氓 APP 不知道能不能压住。(个人不太想要这个功能,这么高运存老夫不喜欢系统主动去干掉后台。)
信号方面,5G网信号还行(仅限上海),耗电和发热也还可以接受(发热比 iPhone 11 Pro Max 要好很多)。
采用了三星的 Super AMOLED 屏幕(成本价目测比 iQOO 其他 LCD 机型的屏幕要贵很多),观感不错,在极低亮度下也不会偏色(iPhone 11 Pro 在极低亮度会偏色)。颜色还原明显不如 iPhone 11 Pro,过于鲜艳,色准一般般。在设置里把色彩调整为“标准”以后也感觉不太对。另外缺失了今年国产标配 90Hz(这点老夫倒不 care)。
电池比较耐用,55W 充电速度非常快。看了下售后的价格,换电池略贵。不支持无线充电,有点不太方便。
系统干净清爽,乱七八糟的广告和推送比较少,后台省电策略不激进(这个老夫喜欢)。缺失一些常用功能。并且屏幕操作的流畅性有待提高(尤其是滑动)。
解锁方式采用了屏幕指纹和面部识别,屏幕指纹识别率很不错,灭屏抬起时会有按压区域的提示。
有一个 3.5 毫米耳机孔,在现在这年头实属难得。不过好像音质不怎么样,不知道是不是送的耳机效果不好。并且,外放是单扬声器,听觉体验不是很好(更新:换了个耳机音质提升了很多)。

至于拍照什么的,只能后续再体验啦。由于老夫目前是准备把它当作备用机用,所以在今后的博文中,乃应该可以经常看到用它拍的照片,到时候再看看效果怎样啦(不过可不要有太高的期望,毕竟这货的定位是游戏手机,不是拍照的)。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