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Arcade游戏推荐(1)

在 2019 年 9 月份 Apple Arcade 推出后,老夫便在第一时间上车了。作为一名穷比的主机玩家,一个月仅需 5 美刀就可以畅玩上百款游戏(并且还在不断添加中)实在是非常划得来。而且 Apple Arcade 的规则符合老夫对游戏的所有“向往”:无内购、无广告、可以离线玩、只要在订阅有效期内就可以随心所欲地爱怎么玩怎么玩、大部分游戏支持手柄操作等。而且 Apple 也“掌握到”了这种主机游戏的“精髓”,那就是独占——其他平台都无法玩到,相比之下,现在越来越多的主机游戏开始向手机和 PC 移植了(后来发现越来越多的游戏主机上也有,好吧,原来 Apple 发布会的说法是“移动端”独占)。

对于老夫这种游戏迷来说,并不需要考虑要玩哪个平台的游戏,选择很简单——每个平台都订阅就可以啦!比如老夫就同时订阅了 Apple Arcade、Google Play Pass、PlayStation 会员、Switch 会员。与 Apple 构成竞争关系的 Google Play Pass 老夫也有订阅,但 Google 并没有下 Apple 这么大的手腕直接要求开发商给予独占,而是一种在现有游戏(和 APP)上进行改造从而消除广告和内购的模式,并且还要经常连 Google 的服务器去 check 许可,在国内你懂的。再加上,老夫手头并没有日常在使用的 Android 平板(某为平板已经被老夫卖掉了,今后可能考虑买个某星的平板,但配置高的太贵了,还在纠结中),只有手机在玩,但手机屏幕太小所以玩的并不多。所以老夫玩 Apple Arcade 更多,以后如果有需要再推荐 Google Play Pass 的游戏吧。

这一期先推荐三款老夫很喜欢玩并且花了很多时间收集各类成就的游戏吧。老夫玩 Apple Arcade 的设备是 iPad Pro(10.5 英寸)+ PS4 手柄,因为在运行游戏的时候要求你的 App Store 登录的是相关地区的账号,如果乃平时主要用中国区的账号则要频繁切换,会比较麻烦。(PS:注册美区账号的时候尽量不要用扣扣等国内邮箱注册,同时还要开启两步验证,不然账号会被频繁锁定,目测可能是有黑产在做撞库式的破解。)


Oceanhorn 2(海之角2)

首发的游戏之一,而且初期 Apple 也重点宣传过,号称是有类似“塞尔达传说 荒野之息”的 3D 开放式探索游戏。老夫刚开始玩的时候觉得操作有点蛋疼(因为不能自由跳跃),操作方式也比塞尔达传说复杂(但系统并不复杂,操作设计得有点蛋疼),后来用手柄玩好了很多。

游戏开始的时候被困在一个小岛上,地图和迷宫比较小,玩起来会有点无聊,但坚持玩一会就发现了这个游戏没那么简单,地图设计得很宏大(虽然不是塞尔达那样整张大地图),剧情也非常长,同时可探索的要素一点也不比塞尔达传说少。尤其是到故事的后期,规模宏大的城堡和更饱满的剧情我觉得比塞尔达玩起来更有意思,在收集宝藏的时候老夫有种在玩伊苏的赶脚。

这个游戏貌似是一个芬兰的“小厂”开发的游戏,所以缺点也是有的:首先就是人物不能自由跳跃,这个也可以理解,能自由跳跃地图制作的时候会复杂很多,很多大作前几作也不能跳跃,但与之相关的需要自动跳跃到其他平台的操作就有点蛋疼,经常判定到抓住边缘;AI 队友非常智障,BOSS 就在眼前只会看戏,你要他们打一下他们才砍一刀,然后继续看戏…… 游戏的系统方面非常不成熟,比如金币基本没用,抓取、潜水等魔法大量使用,同时冰系、闪电等魔法用了一两次以后几乎就没什么用,BOSS 都比较智障,只要你擅长翻滚和抓取的话 BOSS 几乎打不到你,难度偏低…… 还有 BGM 也很糟糕,和没有没啥区别,只是听个响(看看人法老控小厂,音乐水平可以吊打很多大厂……)

另外就是优化的问题,游戏据说使用了虚幻 4 引擎,在老夫的 A10X 的 iPad Pro 上实际运行的时候偶尔会掉帧(主要集中在过场动画和大地图里),但探索的时候还是掉帧比较少(否则没法玩啦)。在温度稍微高一点的房间里玩的时候 iPad 发热严重(搞得老夫用了一个 USB 的小风扇在给 iPad 散热),按理说 A10X 比 Switch 的 Tegra X1 芯片要强不少(更不用说被 A12X 吊打),所以只能是优化问题了。老夫现在可不想更换 A10X 的 iPad Pro,还要再战两年。

如果按主机游戏的标准,老夫只能给这个游戏打 7 分(毕竟作为主机游戏,游戏系统是很重要的),但如果是作为手机游戏并且考虑到 Apple Arcade 订阅的价格,老夫觉得可以打 8 分。总而言之,喜欢探索的玩家还是不应该错过的一款游戏。

(截图老夫就懒得截啦,省略。)


Shinsekai(深世海)

这是著名的卡婊(Capcom)出品的一款游戏,Apple 前一脚说 Apple Arcade 的游戏是独占的,结果卡婊后一脚就出了个 Switch 版本(参考 PSP 时代的怪物猎人,果然恰饭还是最香的)。

不过这款游戏还是很不错的,老夫非常喜欢。游戏是一款 2D 的潜水游戏,讲述的是一位潜水员被困在水下世界,穿着潜水衣(后期还有潜水艇)进行探索,并最终发现这个世界的秘密(看这个游戏的日文发音的标题,老夫一直以为中文翻译是“水世界”)。游戏较好地还原了在水下潜水时的真实感觉——比如受到浮力时的漂浮、不小心就撞到岩石上把潜水衣撞坏时的冲力、潜得太深时受到压力而损坏、在海底行动比较迟缓等等。画面也非常精美,虽然是 2D 游戏,但人物和场景都采用了 3D 建模,水底的光影处理得很好,看起来很真实,另外本作的 BGM 也还是不错的(比上面那个要好不少)。游戏的很多素材都要去各个区域探索获得,有冰山、海底火山、废墟、水下城市等等,玩起来挺有趣的。

不过由于是游戏,老夫觉得有些地方还是有点不足:比如海底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冒大量空气的地方(游戏中是回血+存档),有些标枪武器基本没多大用、坐上潜水艇后完全无敌等等。还有火山旁边的那个原核古菌,乃确定那是古细菌而不是一群虫子?


No Way Home

一款 2D 的飞行射击游戏。与很多飞行射击游戏不同,这个游戏乃驾驶的飞船(?)可以在宇宙中自由移动,并且可以 360 度朝各个方向发射子弹,在游戏中期乃会救出来一个小弟和你一起打怪(虽然大部分时候都是当炮灰)。

游戏有一个较为“丰富”的剧情(开发者自称),虽然这类游戏有没有剧情都一样。在游玩过程重要收集各类材料以便去黑店升级或者更换武器、装备,同时要去宇宙中的酒馆接各类奇葩外星人的任务(虽然都是把看不顺眼的人干掉或者是找东西)。这个游戏主要是手绘的滑稽画风,看起来挺有趣的。游戏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要善于找漂浮在宇宙中的岩石进行掩护(说白了就是砍几刀就跑,各类游戏的惯用套路)。

游戏的流程不长,技术稍微好点的话不用多久就能做完所有任务并且通关,喜欢玩“打飞机”的玩家还是可以花点时间来玩一玩。这个游戏你使用某些武器的时候发出的是类似于“打桩机”的那种哐哐哐的声音,“疫情”期间老夫在家里客厅玩的时候老妈老过来问我在干什么。


今天就先推荐这三款吧,更多的游戏老夫还在游玩中。

✏️ 有任何想法?欢迎发邮件告诉老夫:daozhihun@outlook.com